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年想明白了!影响房价的不是人口和工资,而是这两方面因素

宝鸡看房  2018-09-05 09:37

[摘要] 房价真正上涨均来自过去的10多年,20年不到。住房从1998年实行商品化以来,经历了四次大涨,分析个中缘由,我们不难发现,房价的上行都是因为两个方面因素,那就是金融政策和土拍政策。我们先来看看20年不到时间,房价是如何涨起来的:1.第一阶段:2005-2007年,这一轮房价大涨是由于2004年国家要

房价真正上涨均来自过去的10多年,20年不到。住房从1998年实行商品化以来,经历了四次大涨,分析个中缘由,我们不难发现,房价的上行都是因为两个方面因素,那就是金融政策和土拍政策。其他因素只是一个缓慢的推进过程,比如说城市化、工资收入,短期是不明显的,但我们的房价都是在短期中爆发,几次暴涨期在一年时间都能翻番,这也充分说明短期的推手一定不是人口,也不是工资增长。

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曾说过,“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这是大势,其实也提到了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土地,二是金融。这就对上号了。我们先来看看20年不到时间,房价是如何涨起来的:

1.阶段:2005-2007年,这一轮房价大涨是由于2004年国家要求,从8月31日起,所有的经营性用地必须执行招拍挂制度,土地供需矛盾陡然增加,北京的房价瞬间,从而带动房价的大幅上行。

2.第二阶段:2008-2010年,因外在经济危机原因,我国数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同时,土地供应量也大幅下降,加之数万亿的刺激,2009年起,房价再次疯狂。

3.第三阶段:2012-2013年,为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央行数次降息降准,让房价再一次起飞,增幅少则30%-50%,多则。

4.第四阶段:2015年-现在,还是通过降息降准为什么依托,刺激经济发展,加之性的楼市去库存政策执行,房地产市场如鱼得水,可以说这个上涨周期是最长时间,到目前为止,一些城市仍旧惯性上行。

通过以上四轮房价大幅上行,我们房价从2000年时的2000元/平米不到,到现在超过8000元/平米,平均上涨幅度为3倍。但是一、二线大部分城市,房价增长10-15倍是有的。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无论哪一次大涨,都是跟金融政策的直接刺激有极大关系,每一次都是因为降息降准后,让把大家存在银行的钱拿出来消费,当然也会用于买房。同时通过降低利率,使大家敢于贷款买房

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土拍政策,上面四次大涨,笔者仅在次列出来,因为自那以后均严格要求执行招拍挂制度,到今天也严格执行了14年时间,土地出让金收入目前已 过40万亿元。如果说,降息降准是刺激大家去买房,那么土地招拍挂产生的高价地就是短时间刺激周边房价上涨猛药。大家应该有感觉,只要哪里有高价地产生,那么我们的二手房业主迅速提高挂牌价,哪有面粉涨价、面包不涨价的道理?一般说来,几幅地块的刺激,就可铸就一个板块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形成。

通过以上分析,大家看出来没有?能影响房价短期大幅波动的主因就在于金融政策和土拍政策。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金融政策,还是土拍政策,其目的都是为保持经济增速,任志强曾说,房地产就是一个夜壶,需要的时候就会拿出来用一用。其实这是有一定道理的,每当经济不行的时候,我们就要通过金融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自然也包括支行业—房地产。同时,土拍政策控制用地规模,保留耕地红线,这是比较官方的说法,根本上还是在于土地出让产生的巨额,其目的为经济发展提供财力支持。

理解了上面的分析,我们终于明白,要改变当今房价的发展方向,首先要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前提下,一是要有替代房地产的行业存在,承担起经济发展的重任,二是要有替代土地的东西存在。在笔者看来,这都需要时间,有人说房产税可以替代土地,但房产大佬任志强算过一笔账,认为不能做到大量替代。也有人说替代房地产的产业目前还没明朗,至少现在还没出现,所以,短期还看不到改变房价趋势的因素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