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利率下调,公积金政策有变,房地产税布局……楼市最新变与不变

宝鸡看房   2019-03-19 15:45

两会之后,房地产市场的新闻就没有消停过。

一会是多个城市房贷利率下调,一会是国管公积金政策发生变化,一会又是房地产税加快布局……有松有紧,有严有宽。但真实情况是什么?反映了哪些趋势?多变背后有什么是不变的?想看懂近期楼市,直接往下看——

房贷利率下调?部分城市确实存在。近日,有报道称,多地房贷利率下调。实际情况如何?

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国有大行发现,目前针对个人首套房房贷利率,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整体上没有出现利率下调的情况。

记者又从多家房地产中介处获悉,从整体情况看,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并未出现下调,但确有部分城市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调。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银保监会的角度,房地产信贷政策是没有变化的。2019年,银保监会将进一步落实差异化房地产信贷政策,分类指导、因地施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坚持“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原则,但在行业内外部需求因素的影响下,调控政策可能适度结构性松动。

此外,房贷利率有见顶回调之势,部分城市的银行可能小幅下调个人按揭贷款利率,加快放款速度。

国管公积金有变?看看再出手春江水暖鸭先知。二手房成交量一直是房地产市场风向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说,上周北京二手房网签春节后首次超过了4200套,明显处于高位。北京二手房市场零界点是月成交1.5万套,价格就会明显上涨。难道楼市上涨一触即发?

实际上,是近国管公积金将 “认房又认贷”的传闻,刺激了一拨人恐慌性签约。

不过,公积金管理中心zhongyang国家机关分中心已经表示,目前暂无调整,下一步的相关政策还须以官网发布为准。

进一步分析说,国管公积金在正常年份只占公积金贷款的12%左右。在北京,一套普通刚需住宅起码400万元以上,公积金贷款高只能120万元。对首付能力低的刚需来说,国管公积金显得很“鸡肋”。

因此,该政策变化与否影响不大,但公积金政策信贷继续收紧对于近的楼市小阳春来说,会有一定的打击。官方116次提及,房地产税落子布局中

近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在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表示,房地产税立法有关部门已经在有条不紊地推进。35日至15日,短短11天内,官方已6次提及房地产税。频次如此之高,也是近年罕见。

从zhongyang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到房地产税列入人大立法规划,zhongyang正一步步落子布局——

房地产市场对国民经济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因此,房地产税立法会很慎重。郭玮表示,要做大量的研究,包括对过去一些地方搞的房产税相关试点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有大量的、非常艰巨的任务要去做

不过,对于普通家庭而言,大可不必担心。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房地产税影响比较有限,即便是全面征收,也会有一定的免征面积或纳税之后的退税政策安排,不会明显增加普通居民的税负。

楼市多变,这些不变要看懂楼市多变,但万变不离其宗,把握好以下三点,不为多变而焦虑。

diyi点,一城一策,因城施策。无论是房贷利率下调还是公积金政策收紧,实际上,都符合“一城一策”这一逻辑。这一逻辑就是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而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政策松绑或收紧。

当然,尽管zhongyang层面的政策基调大概率保持平稳,但在“一城一策”背景下,各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可能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权。

第二点,房住不炒的原则不变。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提出五个“坚持”,diyi个就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房住不炒,意味着限制chaofang的核心逻辑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更主要的是,房住不炒政策的重点已经从短期措施向长效机制过渡。所以,一些地方临时性措施的松动或者退出不值得大惊小怪。

第三点,稳定预期,做好政策储备。政策不变,并不代表着房地产调控已经到位了,围绕主基调“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jianguan部门提出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稳预期是其中的重点。稳定预期,需要做好政策储备,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及时监控和处理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异动,坚决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绝不是一句空话,您看懂了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